小白也能秒懂的電商行業(yè)常用詞匯

尹承元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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由于電商這個(gè)行業(yè)熱度上升,在電商行業(yè)中經(jīng)常會(huì)遇到一些專屬的術(shù)語(yǔ)和詞匯常用詞匯。不管是對(duì)于新手還是有經(jīng)驗(yàn)的從業(yè)者,只有了解行業(yè)相關(guān)主語(yǔ),才能夠有效的開展工作,下邊這篇文章的作者將電商這個(gè)行業(yè)的相關(guān)用語(yǔ)整理出來,感興趣的可以看看哦!

作為電商行業(yè)的從業(yè)者,我們經(jīng)常會(huì)遇到一些專屬的術(shù)語(yǔ)和詞匯。但有時(shí)候,當(dāng)別人提到這些詞匯時(shí),我們卻不知道具體是什么意思,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掌握電商行業(yè)的術(shù)語(yǔ),今天整理了一份電商行業(yè)常用詞匯并且配上簡(jiǎn)單的案例幫助大家理解,無論是電商行業(yè)的新手還是有經(jīng)驗(yàn)的從業(yè)者,掌握這些常用詞匯對(duì)于提高溝通和工作效率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一、詞匯講解

?????:SKU(庫(kù)存單位)

解釋:想象一下,你在一家商店工作,店里有很多不同的商品,比如衣服、鞋子、玩具等等。每個(gè)商品都有一個(gè)獨(dú)特的編號(hào)或代碼,這個(gè)編號(hào)就是SKU。

舉個(gè)例子:

假設(shè)有一雙運(yùn)動(dòng)鞋,它的SKU編號(hào)是”ABC123″。當(dāng)有顧客來店里想要購(gòu)買這雙鞋時(shí),店員會(huì)查找”ABC123″這個(gè)SKU編號(hào),然后確認(rèn)是否有庫(kù)存。如果有庫(kù)存,店員就可以拿出這雙鞋給顧客試穿和購(gòu)買。

?????:SPU(單品單元,從SKU的角度去出發(fā)理解)

解釋:SPU和SKU之間的區(qū)別在于,SPU代表了具體的iPhone型號(hào)或款式,而SKU代表了不同的配置或變體

舉個(gè)例子:

假設(shè)有一款iPhone 15(SPU),它有幾個(gè)不同的SKU,128G白色,256G黑色

簡(jiǎn)單來說,可以理解為spu是sku的父級(jí)(最高級(jí))

?????:CPC(每次點(diǎn)擊成本)

舉個(gè)例子:

假設(shè)有一家游戲公司發(fā)布了一則廣告,宣傳他們的新游戲。

他們?cè)O(shè)定了每次點(diǎn)擊廣告的費(fèi)用為1元錢。

當(dāng)你在網(wǎng)站或APP里看到這個(gè)廣告,當(dāng)你點(diǎn)擊了這個(gè)廣告,那么這家游戲公司就會(huì)支付1元錢的CPC費(fèi)用。

?????:CPA(單個(gè)獲客費(fèi)用)

注意:與CPC不同的是,不僅僅是點(diǎn)擊,需要用戶做到APP或小程序點(diǎn)擊廣告并在該網(wǎng)站上購(gòu)買產(chǎn)品時(shí),廣告主就會(huì)支付一定金額,這個(gè)費(fèi)用就是CPA。

舉個(gè)例子:

加入你有一天刷朋友圈正好有一個(gè)某團(tuán)外賣的廣告,你被廣告吸引并且點(diǎn)擊進(jìn)入了小程序且下單,那這個(gè)時(shí)候你的這些操作就產(chǎn)生了1CPA的費(fèi)用

?????:COA(每次獲客成本)

舉個(gè)例子:

加入你們公司在七月份的okr總o是吸引名用戶。為了達(dá)到這個(gè)目標(biāo),他們進(jìn)行了廣告宣傳、市場(chǎng)營(yíng)銷和銷售推廣等活動(dòng)。這些活動(dòng)的總成本除以成功獲取的新客戶數(shù)量,就是COA。(比如,在七月份總共投了1000元,總共吸引了20名用戶(所有活動(dòng)渠道),那么他們的COA就是1000/20=50元。

常見誤區(qū):PS.COA與CPA的區(qū)別是什么?

COA可以理解為獲取一個(gè)新客戶所需的總成本(COA考慮了獲取新客戶的整體成本,它包括了各種市場(chǎng)推廣和運(yùn)營(yíng)費(fèi)用。它通常用于衡量廣告活動(dòng)的效果和成本效益)

CPA則是指每次特定行動(dòng)或轉(zhuǎn)化所需支付的費(fèi)用(比如在這個(gè)投放期內(nèi),有一筆錢投放了朋友圈廣告,投放在朋友圈這筆錢的貨客費(fèi)用屬于CPA)

?????:CR(轉(zhuǎn)化率)

舉個(gè)例子:

假如你們公司投放廣告來促使用戶購(gòu)買某個(gè)產(chǎn)品。廣告在這一個(gè)月內(nèi)被點(diǎn)擊了1000次,而其中有30次的購(gòu)買行為(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)。

那么我們可以計(jì)算這個(gè)廣告的CR?= (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 / 點(diǎn)擊) × 100%=3%

注意:其中的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表可以是購(gòu)買次數(shù)、注冊(cè)次數(shù)、訂閱次數(shù)等,可以根據(jù)本次活動(dòng)的目標(biāo)而定。點(diǎn)擊(曝光)量表示本次活動(dòng)的總展示次數(shù)或觸達(dá)人數(shù)。

?????:CTR(點(diǎn)擊率)

舉個(gè)例子:

假如你們公司發(fā)布了廣告來促使用戶購(gòu)買某個(gè)產(chǎn)品。廣告在這一個(gè)月內(nèi)被曝光了1000次(曝光量),而其中有300名用戶點(diǎn)擊進(jìn)入廣告進(jìn)行查看,則這次廣告的CTR=(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/曝光量)=30%

?????:GMV(某個(gè)時(shí)間段的成交總額)

衡量電商平臺(tái)交易總數(shù)的指標(biāo)??梢岳斫鉃樵谀硞€(gè)時(shí)間段內(nèi)所有成功交易的商品總價(jià)值。

舉個(gè)例子:

當(dāng)月平臺(tái)的所有交易額就是本月GMV,本周的交易額就是本周GMV。GMV對(duì)于電商平臺(tái)來說能夠衡量平臺(tái)的業(yè)務(wù)規(guī)模、和營(yíng)收潛力。

?????:AOV(客單價(jià))

可以理解為每位顧客的平均消費(fèi)金額,計(jì)算方式平臺(tái)某段時(shí)間內(nèi)總收入/這段時(shí)間下單人數(shù),可以幫助你們了解顧客的消費(fèi)能力和購(gòu)買習(xí)慣

舉個(gè)例子:

當(dāng)天有三名顧客下單,分別是10/20/30元,則當(dāng)日AOV則是60/3=20元,AOV也可以用于制定銷售策略,例如設(shè)定促銷門檻、推薦高價(jià)值商品等,以提高平均訂單價(jià)值。

AOV = 總銷售金額 / 訂單數(shù)量

?????:客單量(每位用戶的平均購(gòu)買次數(shù))

在某個(gè)時(shí)間段內(nèi)的用戶平均購(gòu)買次數(shù),客單量可以幫助產(chǎn)品了解顧客的購(gòu)買頻率和忠誠(chéng)度。

舉個(gè)例子:

本周總共有四位顧客來平臺(tái)進(jìn)行消費(fèi)

  • 顧客A:本周平臺(tái)購(gòu)買了3次衣服
  • 顧客B:本周平臺(tái)購(gòu)買了2次衣服
  • 顧客C:本周平臺(tái)購(gòu)買了1次
  • 顧客D:本周平臺(tái)購(gòu)買了10次

則本周的客單量是(3+2+1+10)/4=3.75

?????:加購(gòu)率(加入購(gòu)物車比率)

用戶在瀏覽商品的過程中,將商品添加到購(gòu)物車的比例

舉個(gè)例子:

比如平臺(tái)上有一款衣服賣的不錯(cuò),今天有1000位顧客訪問,有500人將衣服加入了購(gòu)物車,則這件衣服的加購(gòu)率是50%

延伸(通過加購(gòu)率來作出為你推薦和猜你喜歡):

接上述,如果這500位加購(gòu)衣服的人有300人同時(shí)加購(gòu)了某一款耳機(jī),則這一款耳機(jī)對(duì)應(yīng)該款衣服的加購(gòu)為60%,則該耳機(jī)可以在衣服推薦或感興趣中推薦

?????:加購(gòu)轉(zhuǎn)化率(加購(gòu)之后再進(jìn)行商品購(gòu)買的)

加購(gòu)之后再進(jìn)行購(gòu)買的

舉個(gè)例子:

還是上述的衣服,最后這500人有200人購(gòu)買,則該商品的加購(gòu)轉(zhuǎn)化率為40%

?????:PV(頁(yè)面瀏覽量)

PV是衡量運(yùn)營(yíng)活動(dòng)與APP的重要指標(biāo)之一,每當(dāng)用戶瀏覽頁(yè)面時(shí),PV計(jì)數(shù)會(huì)增加

?????:UV(獨(dú)立訪客數(shù)量)

UV表示訪問網(wǎng)站的不同個(gè)體訪客的總數(shù)。無論一個(gè)訪客在特定時(shí)間段內(nèi)訪問了多少次網(wǎng)站,只要他們是唯一的個(gè)體訪客,UV數(shù)值就只會(huì)增加一次

舉個(gè)例子:

UV:

在一天內(nèi),有三個(gè)不同的人(訪客A、訪客B和訪客C)訪問了”某個(gè)”APP。

  • 訪客A:打開了首頁(yè),然后退出。
  • 訪客B:廣告鏈接中??打開的頁(yè)面瀏覽了商品界面
  • 訪客C:通過好朋友鏈接分享打開的商品界面瀏覽

在這種情況下,獨(dú)立訪客數(shù)量(UV)為3,因?yàn)橛?個(gè)不同的人訪問了APP。

PV:

在上述的訪問情況下,以商品界面為案例頁(yè)面瀏覽量(PV)的計(jì)算如下:

  • 訪客A: 打開首頁(yè),然后退出(PV:0)
  • 訪客B: 廣告鏈接中打開商品界面(PV:1)
  • 訪客C: 好友分享鏈接打開(PV:1)

由上計(jì)算,商品界面瀏覽量的PV為2次

二、結(jié)尾

希望本文中對(duì)電商行業(yè)常用詞匯的解釋能夠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應(yīng)用于實(shí)際情境中。

本文由 @尹承元 原創(chuàng)發(fā)布于人人都是產(chǎn)品經(jīng)理,未經(jīng)許可,禁止轉(zhuǎn)載

題圖來自 Unsplash,基于 CC0 協(xié)議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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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1. 很好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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